【转载】吕传毅一行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李秀芹

本网讯 12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先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开展调研,与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了解班子调整后有关情况,并结合实际,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时,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奋战‘十四五’,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班子调整以来工作总体思路及近期重点工作,分析了目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需要学校支持解决的事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院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部门负责人针对大家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复,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在仔细听取学院工作介绍后,吕传毅表示,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后,工作思路清晰,重点任务明确,精神状态饱满。“奋战‘十四五’,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作出的重要部署,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发展方略、重大举措等,主动认领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引领全院师生以更加优良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去。

围绕更好地推进学院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明确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把申报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去抓。要对照学科建设目标和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突破。

二要盯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树人又要立德,树人首先要立德,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责无旁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用好主渠道、守好主阵地,切实提高思政课成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性工程。要结合学院实际,立足长远发展,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既要满足数量也要保证质量。要坚持引育并举,对现有人才加大培养力度,为其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提升其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

四要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作用。要结合学院研究生特点,充分发挥他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中的作用,并带动和影响其他学院的学生,在教育他人的同时进行自我教育。要进一步拓展学生工作范围,围绕提高育人成效做文章,加强研究,精雕细琢,打造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五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方面的作用,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学生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汇聚力量推动工作开展。

在实验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实训中心调研座谈时,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基本情况、近期重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具体打算等。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个人认识和体会,并提出建议。

围绕进一步做好中心工作,吕传毅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准确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及高校肩负的三大办学职能都与中心的工作密切相关,所以中心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不辜负学校党委的期望和广大师生的期盼。

二是提升能力,提高水平,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要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抓好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在“好”字上做文章,根据学校实际,加强研究,坚持校外引进和校内选聘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实现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充分挖掘用好学生资源,在解决队伍建设问题的同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育人平台。

三是认领任务,抢抓机遇,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要结合中心实际,把“奋战‘十四五’,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做实、做细、做出实效。要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认领任务,坚持敢为人先,制定更高目标,创造一流业绩,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四是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打造高水平育人平台。要着眼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转变运行理念,整合校内外资源,把中心打造成良好的育人平台,为“五有”人才培养助力,推动中心实现高水平良性循环。

五是抓好安全,廉洁从业,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安全工作大于天,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做好技术防护,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要抓好廉洁教育,强化廉洁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筑牢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调研座谈之前,吕传毅在中心负责人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新购置投入使用的双球差校正场发射透射电镜设备及其控制室,详细了解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