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帮帮团,引导规划促发展”——我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备考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3-2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王洁 万璐

为引导学院研究生进一步明确学业规划方向,增强研究生求职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月24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举办思政课教师备考经验分享会,会议特邀学院2020年入职的王子如、李凤云两位青年思政课教师担任主讲,辅导员侯倩主持会议,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王子如围绕思政课教师笔试备考,从考试内容、题型特点、学习方法等方面展开分享。关于考试内容,她建议从历年的时政热点、思政课教师相关文件及政策入手,注重对文件政策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的熟知。关于题型特点,她结合个人备考经验,重点分析了选择、简答、论述等题型的备考策略,推荐学院研究生通过关注教育部等官方网站的工作动态,丰富关于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政策知识。关于学习方法,她建议大家借助思维导图、知识树等学习方式梳理需要熟记的知识点,提高对政策理论知识把握的准确度。

李凤云结合主要分享了思政课教师面试、中小学教师、地市人才引进等备考经验。关于思政课教师面试,结合个人经历,她建议大家熟练掌握课程导入、新课讲授、互动提问、情景营造、重点难点、课堂总结、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等教学设计,注意仪容仪表、教姿教态、语腔语调等教学形象。关于中小学教师备考,她重点就笔试内容、备考资料准备、求职单位选择、结构化面试等内容进行分享,建议大家把握中小学学生学段特点,突出试讲场景设计的趣味性。关于人才引进,她重点分享了山东省各地市人才引进的条件、政策及备考注意事项。此外,她希望同学们正视备考过程中的心理焦虑,学会正面激励自己,把握备考方法和节奏,自信乐观地打好求职备考这一场持久战。

会上,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气氛活跃、融洽。

侯倩作总结发言,她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研究生结合自身实际和职业规划,有的放矢地做好发展规划与就业准备。

此次分享会是本学期学院开展的第二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后期,学院将根据学生需求,积极组织各类备考实战演练,助力学院研究生就业能力与就业质量双提升。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