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永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518日下午,学院在511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出席,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君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首先,参加活动的思政课教师代表立足个人教学科研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慎霞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我们应谨记总书记教诲,不断进行教学研究与探索,上好思政课,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学校“双百工程”二层次人才付安玲教授认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将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并将之融入思政课教学,形成校本特色;学校“双百工程”三层次人才陈芸副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理论水平和道德品行,争当真正意义上的“经师”和“人师”;青年教师冯琳琳博士认为,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方式方法,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进人才孙秋红副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老师张永伟提出,现在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到各级党委政府,再到学校都这么重视思政课,我们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底气,要理直气壮地讲思政课并且要讲好;院长助理李先伦副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应当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从政治站位、品德涵养以及业务能力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副院长刘芹教授认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整体性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做到“道”“学”“术”的有效结合,以“金课”标准打造每一堂思政课。

在听取老师们的心得分享后,邓昌亮做了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该怎么走,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了两点:一是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定要坚守和遵循好“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建设导向与原则,扎根中国大地把马院建设好,把思政课上好,努力打造出山理工马院特色的课程、学科、项目。二是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状况,既要理直气壮地讲思政课,又要切实提升讲课能力,以个人学识、素养的魅力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学在思政课,学了之后能健康成长。

会后,邓昌亮与学院领导班子就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