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稷下青马”读书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稷下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王洁 万璐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习、科研和工作的基础。为更好引导和规范学院研究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6月16日下午,学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稷下青马”读书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稷下青马”读书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学院王光辉副教授担任点评教师,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王安琪主持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伟、研究生秘书张永伟出席活动,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不在校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张永伟介绍读书会流程

活动开始前,张永伟对读书会的形式和流程进行简要介绍。读书会主要包括个人学习、代表汇报、成员交流、教师点评四环节内容。

  

宋伟致辞

随后,宋伟致辞。他对本次读书会活动的目的、要求进行了介绍与说明,结合2022届毕业生的建议,他明确指出学院下一步将着力打造研究生学术科研平台和综合发展平台,意在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及综合素养。他鼓励在座研究生要老老实实读原著、扎扎实实做学问,争取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实现“蝶变”。紧接着,他宣布马克思主义学院“稷下青马”读书会活动正式启动,并介绍了第一期读书会的书目、指导老师及报告人。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又译《共产主义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王蝶做汇报

汇报人王蝶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结构内容、在中国的传播、对青年人的启示四部分展开讲解,为大家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有趣的汇报。她系统阐释了时隔170多年重读《共产党宣言》的意义,表示要从学术和政治的双重视角看《共产党宣言》,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她在汇报中采取提问、讨论等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促使同学们各抒己见,共同感悟文本的思想伟力。她认为,作为当代青年人,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自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接下来是成员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对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报告人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融洽。

  

王光辉总结点评

最后是教师点评环节,王光辉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对汇报人的精彩讲解和同学们的积极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围绕文本内容,他引导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思考“两个必然”(“两个必然”即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根本依据。他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去重新阅读和思考,在追寻答案的过程中明确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意义。

“稷下青马”读书会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读书会的顺利举办,对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助推研究生成长成才、营造浓厚的科研学习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