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期“稷下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09-10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王洁 万璐 毛文文

9月8日晚,学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第二期“稷下青马”读书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场读书会由2021级研究生王艳红担任主讲人,邀请学院丁乃顺副教授担任点评教师,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毛文文主持活动,研究生秘书张永伟及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不在校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毛文文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下简称《导言》),《导言》写于1843年底,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著作。

王艳红从《导言》的写作背景、核心观点剖析、对我国的启示三部分展开讲解。她对《导言》的写作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与说明,明确指出《导言》是马克思世界观和政治立场转变的产物,并对《导言》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她将文本内容与我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梳理总结出国家发展应立足现实、理论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条经验启示。她在汇报中采取提问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现场气氛活泼融洽。 

 

王艳红主讲

丁乃顺对本次报告进行点评。他对主讲人的精彩讲解和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表示赞赏,并就读书会的书目阅读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精读”与“辩解”相结合,他希望同学们既要精读原著,又要以辩解的形式互相进行切磋交流;二是“史”与“思”并进,他鼓励同学们结合各自专业方向特点,深耕理论历史领域,明晰专业发展脉络,反复研读经典著作,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做好理论研究;三是“解读”与“练笔”同步,他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日常的学术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应在阅读的过程中,随时随地用笔记录灵感与想法;四是注重区分学术追求与现实追求,他叮嘱同学们持续保持学术追求与学术兴趣,借助课程论文认真进行学术训练,为后期大论文的写作打好坚实基础。

  

丁乃顺点评

会议最后,张永伟作总结。他再次强调了学院举办读书会的目的及所选阅读书目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研究更加重视学理性,贵在以理服人。他结合个人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敢于质疑、勇于辩论、互相说服,在浓烈的学术辩论氛围中实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张永伟发言

“稷下青马”读书会既是一个知识分享的平台,又是一个思维碰撞的平台,是我院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据悉,后期我院将持续举办读书会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王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