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九期“稷下”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闫慧 孙晓瑜

4月19日上午,学院于鸿远楼618室举行第九期“稷下”青马读书会,本场读书会由2021级研究生万璐担任主讲人,邀请学院朱阿丽副教授担任点评教师,2022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书籍,收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至2020年2月23日期间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

万璐主要从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启示三方面展开讲解。在阅读目的上,她认为通过阅读书籍,可以提升自身的宣传思想素养并为未来就业打下理论基础。她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着重梳理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等八篇文稿的主要内容。最后她总结到,通过阅读这本书,她更加深刻的领悟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性。

朱阿丽老师对本次报告的点评以文字形式展示。她对主讲人的汇报内容表示赞赏,并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她认为同学们读书时首先要做到深入且详细,深度挖掘书中真正的价值,细致地体会书中的思想;其次还要结合社会时代背景,创新研究方法,产生自己独特的学术观点与感悟。最后她希望大家精益求精,通过读书会等活动,让自己真正沉潜下来,开阔视野,促进学业,让自己的思想深度和广度得到升华。

在成员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对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报告人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融洽。

 “稷下青马”读书会既是一个知识分享的平台,又是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是我院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本次读书会的顺利举办,对于同学们分享交流著作、解读经典、提高学术写作能力、夯实专业知识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王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