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科研与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3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


512日上午,我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科研与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我院2016级研究生、现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郭乾为主讲人,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张永伟、辅导员王寿朋及2022级、2021级在校研究生参加。

 郭乾主要从读研时光、就业选择、读博经历、个人体会四个方面展开经验分享。首先郭乾就自己的读研经历与同学们作了细致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随后郭乾提出,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篇论文,只有做好日常积累,勤学苦练,才能达到预想的结果。关于考博的注意事项,他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成果积累,正确看待得失。关于论文写作,郭乾强调写作时要多多掌握一手资料,多看文献综述,了解所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后再确立研究问题,要有前瞻意识,及时把握和预测热点话题,拓展并锤炼自己的思路和逻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在论文写作上迈上新台阶。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郭乾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现场气氛积极活跃。

 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内容丰富详实,紧贴实际,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目标,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郭乾:我院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考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3年期间,与导师合作发表CSSCI期刊论文3篇,个人出版著作2部,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

 作者:闫慧 孙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