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六期“稷下”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孙家乐 许安琦

3月28日晚上,学院于一号教学楼305室举办第十六期“稷下”青马读书会,本场读书会由2022级研究生高梦琦、肖萌担任主讲人,邀请导师陈芸教授担任点评教师,2022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近代中国与新世界》。高梦琦以《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本书的第四章至第十章为主要重点,从书籍介绍、内容概括、个人感悟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她认为国家产生具有典型意义的三种,即雅典式、罗马式、德意志式,阐明了国家的本质,揭示了国家产生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国家形成过程中的共同之处,鼓励大家深入了解和学习这部著作,便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肖萌以《近代中国与新世界》这本书的第三章至第八章为重点,分为作者简介、书目简介、读书感悟、导师点评四个部分展开读书分享。她表示康有为在近代中国政治、社会与思想文化等方面影响巨大,是个颇富争议的人物,认为康有为是一个儒家修正主义者、一个“不可救药”的渐进主义者、一个“富于想象的理想主义者”,揭示了一种激发古代思想生机的哲学式态度。

陈芸老师对本次报告的点评以文字形式展示。陈芸老师表示本书通过对一位“儒家修正主义者”的追述,提示了一种激发古代思想生机的哲学式态度,和一条活泼的传承文化资源的创造性思路。她建议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应广泛阅读相关论著,培养辩证唯物主义思维;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激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思维,为践行“两个结合”做好理论储备。

“稷下”青马读书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读书、感悟、交流的互动平台。此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帮助大家了解到各种文化、历史、人物和事件,有助于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从而进一步提高文化修养与专业素养。

(责任编辑:王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