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稷下研马”之陈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12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许安琦 孙家乐

为拓展师生跨文化传播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科研能力,4月11日下午,学院特邀澳门大学陈忠教授在鸿远楼618室作题为《跨文化传播:不同文化的认知方式差异与对接》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郭万保,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芹,学院部分老师和在校研究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东锋主持。

陈忠教授通过多个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语言现象,向同学们展示了汉英两种语言的差异性,并表示从打折的表达方式、短语的语序差异、单句内部成分组织顺序到空间时间方向,汉英两种语言在形式和意义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他以“显体-背衬”的认知理论为基础,阐释认知方式的差异造成了上述汉英两种语言的差异。最后,他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为本次报告作了总结,他强调在学习研究其它语言的过程中,不要只注意到表层的差异,更要重视藏于表层之下造成这些差异的认知上的差异。

参会学生结合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有关跨文化传播的问题向陈教授请教交流,陈教授予以悉心解答。

刘东锋对陈忠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中西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上的不同认知在于中西方认知差异,但人类存在热爱和平的共同心声,通过交流合作、彼此尊重,定会走向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